用身份和立场去看对方
发布时间: 2018-08-29 浏览次数: 419

       美国已故总统肯尼迪,与夫人参加聚会时,总是以“我是她的丈夫”来介绍自己。他以这句话来表示在总统的身份之外,还有更亲切的“一个女性的丈夫”的身份,借此拉近和大众间的距离。
       
比如说从前高中生最喜欢唱的一首民谣,它的歌词是这样的:“父亲、父亲,不要摆架子,最终下场和儿子一个样”、“老师、老师,不要摆架子,最后的结局是学生的阶梯”、“校长、校长,不要摆架子,校长是只老狐狸。”把所有的角色用不同的观点反过来看,是这首歌歌词的特色。它讲的是从权威的身份中寻找卑微的另一面,将他们从高高在上的权威中贬低下来。
       从这些例子中我们可以了解类似肯尼迪总统的这种临时应变方法,它能使人面对政敌而不会感到有心理负担。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同时属于各种不同的团体,在各种不同的团体中又有完全不同的身份。公司之中最有权势的总经理,在总公司的董事会中,也许只能坐在末席;或者一回到家见到太太就抬不起头,或是在打麻将时被年轻人打得一败涂地,但是我们只看到他权威的一面,并且扩大了这种感觉,才会因此感到难以应付。
      所以,尽量去发现对手的另一种身份,那么,再难应付的对手也会使你觉得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