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异性恐怖症”?
发布时间: 2018-11-23 浏览次数: 501

 病例]伟是一名16岁的男生,性格内向。每当见到女同学就脸红,心里“砰砰”乱跳,有时甚至不敢正视对方。偶尔走在一起,他也想方设法地与她们保持距离。有时与女同学接触时,浑身发抖。他对此非常苦恼,特地到心理门诊进行咨询。 
  [医生分析]由伟的表现来看,可能是患了在青春期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心理疾病,即精神医学上常称的“异性恐怖症”。

  此病是社交恐怖症的一种类型,好发于青少年。是由于青春期在人的潜意识中对异性产生了一定的“好感”诱发的。特别是对于性格内向、比较怯弱的青少年来说,更容易产生觉得女孩子注意自己的错觉心理,他们往往在行为上表现与女孩子说话害羞、紧张,甚至躲避等。正如伟一样陷进了由精神紧张→害怕→越紧张→越害怕的怪圈之中,不能自拔,从而产生异性恐怖。

  那么怎样摆脱胎异性恐怖症呢?心理医生认为进行行为矫正治疗是目前的最佳方法之一。

  具体可采取如下措施:

  首先,应消除自卑,完善个性,给自己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凡事不必或不应求全责备。要经常暗示自己只不过是集体中的一员,没有人盯你的梢,在人际交流中减少羞怯和恐惧。

  其次,要掌握社交技巧,突破社交困难。越害怕越躲避,恐怖症是不治不好的。

  第三,在心理医生指导下进行系统脱敏疗法。如可每天规定自己与邻居的同学做作业,进行讨论,主动与女性讲话5次,每次5分钟,以后逐渐增加与女性接触的次数与时间,直到安全不恐怖为止。

  第四,坐在软椅上,双手放于扶手上,采取随意、舒适的姿势,借用生物反馈仪或音乐治疗仪进行放松治疗,每次30分钟。

  最后,如果恐怖症伴随其它症状,应用强镇静剂或安定类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