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大学生生活充实而有成就?
发布时间: 2020-04-14 浏览次数: 938

大学阶段是个体发展的黄金时代,也是个体走向社会的前沿阵地,更是向社会提供优秀人才的人才大仓库。 在这种特殊的社会和文化环境下,个体的心智不断成熟,人际交往能力不断提高,社会经验日益丰富。

     然而,大学只是提供这样的有利条件,并不能绝对保证每个同学都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因此,如何使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成就,四年之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大学新生从进校第一天起,就应结合学校规章制度为自己的大学四年进行“成功的大学生涯设计”。

    可以参考下面五个步骤:    

  1、四年后“理想我”的模型展望;

  2、实现这个模型的分解目标;   

  3、实现每个分解目标的方案;    

  4、实现每个方案的困难;   

5、遇到困难如何获得帮助,并努力克服。

三、大学新生花钱如何合理支配

  新生进入高校后,面临一个从依赖到独立的转型期。这时如果缺乏自控力,往往会出现花钱没节制、做事随大流等现象。新生应当明白,尽快熟悉大学的学习环境,早日进入学习状态才是当务之急。同时新生应当了解,大学阶段的收入主要还是靠父母,过度消费既会为父母增加负担,同时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不利于个人今后的生活和发展。

  银行的理财专家建议,如果孩子自控能力差,家长最好不要把一学期的费用一次性交给孩子;而新生也要有意识为自己建立一个富有弹性的消费习惯;严格控制自己每月的消费上限,对自己每笔资金的去向有一个详尽的记录,并养成定期储蓄的好习惯。

  1.在资金的使用上,理财专家给其600元生活费作了一个较为合理的安排

  ⑴伙食费:早饭2元,中饭和晚饭各5元,女生3元左右。这样的话每月正常伙食费在240至360元。这不包括在外用餐。本地学生这一开支要少很多,因为较少有人在校住宿,住宿的平时也多不定期回家,周末两天也可在家。为了保证自己每个月正常的伙食费,在拿到生活费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把饭卡里面的钱充足。

  ⑵交际费:这方面的花费应该很少,平均每月控制在30元。

  ⑶交通费:按一周出去2次计算,一个月约10元。

  ⑷服装费用:平均每月50元左右,男女不同,一般男生在这项的花费要少一点。真正需添置大件的一般家长由承担。

  ⑸通讯费:30至50元。

  ⑹护理和日用品花费:50元。

  如果照此安排,每月正常有50元到90元的结余,最多可结余190元。一学期5个月(实际在校时间一般只有4个半月),可以有250至950元的结余,这部分钱就可自由支配。

  2.闲钱的增值用途:合理存款

  一种是,父母一次性给全了一学期的生活费。按我们既定标准,一学期生活费为3000元。专家的建议是:学生拿了钱后可以这样分配一下:存一部分定期,存一部分活期。因为目前银行最低定期存款期限为3个月,要保证定期存款不动,就要保证期间的每月花费,即前3个月每月计划600元得有保证,那么可以用来存3个月定期的有2个月的钱,共计1200元。前3个月的花费可以存定活两便。然后每月如有结余可以存入账户。

  另一种是,父母每月会按时给孩子生活费。学生可以自己在银行开一个储蓄账户,采用跟银行约定的零存整取的方式(最少10元),每月定期从生活费中拿出20至30元存银行,这样一学期下来也有100至150元的结余。而且这种零存整取的方式对学生存钱有一定约束力。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把每个月用剩下来的钱全部存入银行,这种以少聚多的储蓄方式很值得学生采用。以上方法不是孤立的,应该是相辅相成,结合运用,以求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