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就业之异地求职
发布时间: 2020-06-26 浏览次数: 1128

    异地求职调查:15%求职者为了爱情 

  1/4异地求职者选择京津15%为了爱情 
  地球都已经是个村了,到国外工作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更何况是在国内异地求职,如今在单位中你会发现同事来自五湖四海,而这些异地求职者在他乡心情如何?上周,前程无忧发布了“求职在外”调查专题,对远赴他乡的求职者进行调查。

  -选择篇:四分之一异地求职者选择京津近六成北京人愿离开皇城根

  据调查显示,45.58%的异地求职者倾向于在长三角地区寻求发展,渤海湾、京津地区位居其次,占到24.82%,昔日具有致命吸引力的珠三角地区魅力急转直下,以19.83%的份额排列第三。

  当异地求职者纷纷涌入大城市谋求发展的时候,大城市的求职者也在蠢蠢欲动,在北京的受访者中,58.67%的人想赴外地求职,在广州则有60.33%的本地求职者愿意去其他地方一试身手,而53.17%的上海人没有去异地发展的想法,为大城市中最不愿“离乡”的求职者。

  -动机篇:薪资待遇不再是首要标准近15%的人为了爱情

  选择异地求职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理由。在本次调查中,57.12%的受访者想独自在外闯荡一番事业,其次为了爱情而远赴他乡工作的占到14.91%,而还有13.73%的人纯粹是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到异地求职。

  前程无忧高级顾问李红娟告诉记者,不管目的是什么,可以发现求职者的目标越来越清晰。如果说在利益驱动下,“一切向钱看”是现在选择工作首要标准的话,那么这次调查结果就有力地回击了这一观点。数据显示,近31.30%的异地求职者将“城市开放程度和人文环境”作为选择就业城市首先考虑的因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是考量的重要指标,占受访者总数的22.09%,选择“薪资待遇”和“企业发展前景”的人数不相上下,分别占到19.42%、18.94%。

  -就业篇:刻苦精神是最大优点户口不再是最大劣势

  异地求职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而调查数据显示,30.08%的本地人认为“刻苦精神”是异地求职者最大的优势,“独立性强”位列第二,占到26.42%;外地求职者“能够承受压力”也是本地人所无法比拟的,占16.65%,这也是外地求职者在异地站住脚的三大利器。在异地求职者眼中,“本地户口”不再是本地求职者的最大优势,35.55%异地求

  职者认为人脉关系广才是本地求职者的最大优势,其恰恰又是异地求职者的最大劣势,40.25%的异地求职者认为“人脉关系”是最头疼的问题。另外,“适应本地文化”也是本地人可发挥的有利条件。而以前的老大难“户口问题”反而不是挡在异地求职者面前最大的一座山,只有24.16%的异地求职者认为存在户口上的困难。

  李红娟分析,随着地域限制的放松,户口、异地差异等正在逐渐淡化概念,且依靠个人努力便能克服。而人脉关系需要在长期工作生活中慢慢建立起来,初到异地的求职者仍需在这方面精心维系,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工作篇:薪资、升职不存在地域歧视

  “地域歧视”一度也被人们归入到“就业歧视”的范畴中,但通过前程无忧的调查记者发现,这一现象并没有想象中严重,在接受调查的异地求职者中,77.54%的人认为只要有能力就有机会升职,54.09%的人觉得异地身份并不影响薪资收入。

  调查显示,58.28%的本地求职者认为本地身份对职位升迁并没有帮助,55.56%的本地求职者认为其对薪资不会有影响。李红娟说:“随着劳动市场的规范化,社会提供给求职者的机会都是相同的,不管本地还是异地,薪资、升职应该只与个人能力挂钩。”

  -生活篇:房租、手机费花费最大

  根据对异地求职者每月开支的调查发现,37.62%的人表示日常开支占到月薪的30%—50%,而34.52%的人开销甚至达到50%—80%。大部分异地求职者认为,其中房租是最大的花费,尤其在一些热门城市里,房租就要占到工资的一半。另外,为了保持通讯联络,每月的手机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成为继租房之后最难以避免的消费。

  而对于异地求职者来说,白天在公司除了应对繁忙的工作以外,如何理顺同事关系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据调查显示,在与同事相处中,58.79%的异地求职者感觉与本地同事关系一般,略有隔阂;而55.82%的本地人认为与异地同事相处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