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小船如何优雅地翻?
发布时间: 2018-12-19 浏览次数: 597

“你没办法交到一个老朋友。'老朋友'你只能有、或者没有。”

----Kenny Rogers


 问:老师,我发现读了大学之后,以前的有些朋友渐行渐远,可是我们明明以前那么好,我好惆怅啊!


 小刘老师:

 我们听过很多关于友谊的故事,也发现,友谊的褪色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

从空间上的亲近,到性格爱好上的相似,再到最终的自我暴露与反馈互动。友谊的进化隐匿于细水长流中,看似毫无章法,其实有迹可循。当友谊成形后,我们需要用更多的精力来维持这段关系。任何一种不平衡都有可能造成双方关系的破灭。这每一天都在发生。

  每个人都在成长,在不断地改变。你的价值观、世界观、社会角色、身份认同都在不断地转换。你在遇到那些与你更相似、更接近的人,可以建立起更稳固的关系。有时候,你就会慢慢忽略掉你需要费力维持关系的老朋友。同时,对于朋友而言,空间的障碍几乎成了友情的“头号杀手”,和恋爱关系十分相似。所以请记住,结束是一件常常发生的事情。一个残忍的事实是:大多数友谊都比较短暂。如果在你60岁的寿宴上与你觥筹交错的人并不是你16岁遇到的那些人,那并不代表着你的人生没有“友情”的存在。友谊的本质是两个人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的联结。人生变幻无常,友情也是如此

面对逝去的友谊,并没有绝对的挽回与放弃之说。因为挽不挽回并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正如它的逝去也不一定是你一个人的过错一样。如果双方不曾在这一段关系上做出努力,任其衰退。那么现在,也没必要一个人执著于挽回它,除非你们都想挽回。

 当你认清友谊褪去的最终事实后,要明白:结束并不代表需要抹杀过去。和爱情一样,友情结束了,并不代表你需要将过去一笔勾销。在那段友情里学到的积极的经验与感悟,在那些时光里留下的美好回忆,都会一直跟随着你,成为你的毕生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