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为什么避免冲突和分歧是错误的
发布时间: 2018-12-14 浏览次数: 558

大多数时候,人们都会努力与身边人友好相处,不希望出现摩擦。但是《哈佛商业评论——解决工作冲突指南》的作者艾米·伽罗(Amy E. Gallo)却认为,避免冲突和分歧可能是完全错误的。

伽罗注意到,有些企业一直在谈论想要多元化的观点以及包容的工作环境,但当他们遇到分歧时,基本都会说“我们不想听到不同的意见,她认为,工作上取得成功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提出不同的观点。

  

哥伦比亚大学的生物系教授法尔斯坦(Stuart Firestein)也认为质疑至关重要,在他的实验室里,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当他们提交了一份将要出版的手稿,就会有评论者指出其中一些重大缺陷。法尔斯坦说,科学是一种允许分歧的结构,开会的时候大家互相争吵,争吵结束后又一起去酒吧喝酒,尽管你不同意某人的观点,但是人们仍然互相尊重

与人产生分歧会让人痛苦,但也会带来3个好处。

首先,分歧能够验证你的想法以及与你对立的想法。智库“思想学院Academy of Ideas)的创始人福克斯(Claire Fox)认为,分歧有助于人们改进自己的论点,因为你会对那些对立意见进行高水平的论证,也会在自己的论点上精益求精。

第二,你可以利用固执和偏见,而不是否认它。美国作家乔纳森·劳赫(Jonathan Rauch)说,人们的偏见、教条主义和固执是激发出更好想法的动力,你希望人们走进房间的时候对一些事物深信不疑。他们表达出自己的意见,然后你就能综合利用他们的肯定、偏见和分歧。

  

第三,相对于自己的观点,我们往往更善于评估别人的观点。当我们独自思考时,很容易偷懒,还会不断强化自己的假设。只有直面质疑并说服他人,找到别人的论点缺陷,同时也让别人找出自己论点的错误,你才能验证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认知科学家梅西耶(Hugo Mercier)说:如果你与意见对立的人真诚讨论,他们会驳倒你的不良论点,给你阐述对立的论点。

总之,这篇文章建议我们应每天和自己、同事甚至整个社会进行一次有效的辩论,“分歧不是不友好的,也不是小气的,你可以带着同理心、同情心和善良去跟别人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