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爱?还是喜欢?
发布时间: 2018-11-21 浏览次数: 672

女:“你爱我吗?”

男:“我很喜欢你。”

女:“那你到底爱不爱我嘛?”

男:“我不是说很喜欢你吗?”

  

直觉上来说,喜欢与爱当然不同,我们可以喜欢很多人,却只会爱其中某一些特定的人。我们很难界定爱与喜欢,甚至爱本身也是一种复杂的、多维的体验:爱可以像罗密欧与朱丽叶那样,也可以像我们的爷爷奶奶那样,甚至可以用爱这个词来描述自己与最亲密的朋友或者宠物之间的关系。

心理学家鲁宾认力,爱情与喜欢属两个方向,即本质上有所不同,“我”可能十分喜欢他(她),但并非爱。鲁宾建构出一套“爱情量表”和一套“喜欢量表”。他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证据,例如在“爱情量表”上,得分愈高的情侣,他们的目光接触次数愈多,愈趋向准备与情侣结婚,后来也愈趋向于持续相处。

鲁宾的研究告诉我们,爱一个人与喜欢一个人的确是不同的体验。基于彼此的相似、赞赏和尊敬,我们会喜欢上一个人,但爱却是一种更为强烈和独特的情感,会更多地包含依恋、无私、利他、占有与排他性,以及生理上的亲密关系。心理学家罗伯特.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角理论认为,爱情包含三种成分:性的激情、心理上的亲密,以及彼此间的承诺。爱可能来自于这三种要素之一,也可能由三种要素任意组合而成。但是缺乏这三种要素,就不能被称为爱情。

你喜欢的女孩喜欢你,可能因为你们之间的相似性,因为你对她的帮助,因为她对你的欣赏或者你带给她的安全感,甚至仅仅是因为你喜欢她。但是她也许不能够从你这里得到强烈的亲密与依恋感,也无从产生情欲上的吸引与激情,那么对于她来说,这种感情就只是喜欢,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身心融为一体的爱。

  

爱情量表

(请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下列陈述做出判断,符合记1分,不符合记0分。)

1.他(她)情绪低落的时候,我觉得很重要的职责就是使他快乐起来。

2.在所有的事件上我都可以信赖他(她)。

3.我觉得要忽略他(她)的过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4.我愿意为他(她)做所有的事情。

5.对他(她),有一点占有欲。

6.若不能跟他(她)在一起,我觉得非常不幸。

7.假使我很孤寂,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去找他(她)。

8.他(她)幸福与否是我很关心的事。

9.他(她)不管做什么,我都愿意宽恕他。

10.我觉得他(她)得到幸福是我的责任。

11.当和他(她)在一起时,我发现我什么事都不做,只是用眼睛看着他。

12.若我也能让他(她)百分之百的信赖,我觉得十分快乐。

13.没有他(她),我觉得难以生活下去。

  

喜欢量表

1.当和他(她)在一起时,我发觉好像二人都有相同的心情。

2.我认为他(她)非常好。

3.我愿意推荐他(她)去做为人尊敬的事。

4.以我看来,他(她)特别成熟。

5.我对他(她)有高度的信心。

6.我觉得什么人和他(她)相处,大部分都有很好的印象。

7.我觉得他(她)跟我很相似。

8.我愿意在班上或团体中,做什么事都投他(她)一票。

9.我觉得他(她)是许多人中,容易让别人尊敬的一个。

10.我认为他(她)是十二万分聪明的。

11.我觉得他(她)在我所有认识的人中,是非常讨人喜欢的。

12.他(她)是我很想学的那种人。

13.我觉得他(她)非常容易赢得别人的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