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亲密关系中正确表达幽默感
发布时间: 2018-11-20 浏览次数: 545

如果一个人有幽默感,不仅能给性格加分,甚至对谈恋爱也有帮助。比如,有一项来自堪萨斯大学的研究发现,约会的时候,两个人试着讲笑话的次数越多,双方就越有可能把对方当成潜在亲密关系对象。这项研究还显示,女性尤其看重和她在一起的男性的幽默感。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的另一个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幽默感和吸引力正相关。为什么幽默感对亲密关系很重要呢?《好奇心日报》的一篇文章综合了几个相关的研究结论。

首先,人们喜欢有趣的伴侣,有一个明显的答案,就是幽默能缓解压力,能让人开心。在上面提到的堪萨斯大学的研究中,幽默被形容为一种带有社会性的特征指标,一般跟外向、容易相处等特点挂钩,而这些特点都是很受欢迎的,如果你遇到一个能逗你笑的人,可能意味着你的亲密关系会充满快乐,而快乐对亲密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心理学家马克·阿尔法诺(Mark Alfano)在The conversation上发表文章指出,人们很喜欢幽默感,是因为只有幽默感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判断双方的契合度。阿尔法诺说,从本质上说,一次成功的幽默,包含三个要素,分别是生产者(说笑话的人)、消费者(能听懂的人)和幽默对象(调侃的素材),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也就是说,表面上看,对方只是说了个笑话,然后你觉得很好笑,实际上这个过程同时满足了三个对亲密关系特别有利的前提:1.对方很有意思;2.你觉得对方有意思;3.对方对你也有意思。从这个角度来说,观察一个人的幽默边界,其实是全面测试对方是否和你拥有相同价值观的方法,你眼里开不了玩笑或者笑点很奇怪的人,通常也是和你价值观不合、吸引不了你的人。

那怎么在亲密关系中正确表达幽默感,让自己开玩笑的时候恰如其分呢?好奇心日报总结了几个基本原则,这几个原则对男女都适用。

首先,别用力过猛,该严肃的时候就要严肃。幽默像菜里的葱花,调节气氛还可以,一盘子都是葱花就没人想吃了

其次,不要随便开荤腔,上来就说带有性暗示的笑话是有风险的

第三,如果对方理解不了你的笑点,没关系,幽默感是可以磨合的,多沟通尝试,或许两个人就会逐渐笑到一起。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幽默是方法,不是目的,你真正要表现的是自己对生活的态度,以及理解、善意和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