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性格真的不好吗?
发布时间: 2019-01-20 浏览次数: 1156

前几日,有位年轻的朋友抱怨说,很苦恼自己比较内向的性格,不知道该如何变得更为合群更受欢迎。在和他简单的交流之后,我萌生了一个想法,来写一篇这样的文章。从科学的角度,力求深入浅出的给大家解读一下内向和外向的性格特质,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大朋友和小朋友。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51945/answer/512989678
来源:知乎

1、性格的基石是什么?
心理学家认为“气质”是性格的基石。这里所说的气质,并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中的气质。气质是心理学里的一个概念,指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一些自然的行为倾向,比如思考问题的方式,感知事情的方式,体验情感的方式等。气质的不同在婴儿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有的婴儿安静少哭闹易满足,而有的婴儿却焦躁不安爱吵闹。这些先天的行为倾向,都和气质的不同有关联。

气质大致分为四种: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和抑郁质。多血质的人比较容易兴奋,活泼而好动,但是注意力难以持久;粘液质的人沉静安稳,耐力持久,但是缺乏灵活机变能力;胆汁质的人,情感浓烈有力,精力旺盛,但是急躁冲动;抑郁质的人情绪体验强度弱稳定度高,小心谨慎,但遇事瞻前顾后。

从科学的角度讲,这些气质类型,每种都有其生理和遗传基础,难以改变而且本身也并无好坏之分。不过这些先天的特质,的确影响了人和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互动方式。而这些特殊的互动,日积月累的最终塑造了性格的很多侧面,包括了内向和外向这两个重要维度。

2、内向和外向是截然不同的两类吗?
需要说明的是,用内向和外向把人分门别类,其实过于简单。作为一门学科来讲,这样的分类无可厚非,它有利于把理论简单化,易于操作和理解。可现实生活中的人,远比这样两个类别所能概括的要复杂的多。就像著名的心理学家Carl G.Jung所说: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完全内向或者完全外向的人。

内向和外向,其实就像是一个连续区间的两个终端,它们代表了高度内向和高度外向的人。然而我们大多数人都在这个区间的内部,同时拥有内向和外向的一些行为特点,在不同生活情境下展露出不同的性格侧面。不过有些人更偏向内向的一端,而有些人更偏向外向的一端。当然也有些人是这个区间的正中心,内向和外向的倾向达到了非常好的平衡。

3、内向和外向的最主要区别在哪里?
很关键的一点是去看他们是如何给大脑充电,也就是说他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不断地获得心理能量。内向的人从独处中获得心理能量,如果让他们和一大群人去欢聚,他们的心理能量反而会不断降低,变得对社交提不起兴趣。外向的人正好相反,他们倾向于从和别人的相处当中,从外部的世界里不断获得动力。如果让外向的人长时间独处,他们的心理能量则会降低,会觉得无聊萎靡。

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著名人格心理学家Hans Eysenck对这个观点给了很好的诠释:内向和外向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这两类人大脑和身体被“唤醒”的速度不同阈限也不同。外向的人反应阈限高,他们需要通过大量富有刺激性的事物来唤醒他们的大脑和身体,而且唤醒水平达到顶峰所需要的时间长。然而内向的人,他们对外界信号极其敏感,少量的刺激就可以迅速唤醒他们的大脑和身体,并在短时间内达到较高的水平。所以对外向的人来说正常的刺激量,对内向的人来说,实在太过丰富太过强烈,超过了他们大脑的承载负荷。因此,长时间接触丰富的刺激,会让内向的人消耗掉很多的心理能量。独处、一对一的交流、或者和三五好友的互动,对内向的人反而更为合适。

4、内向和外向对生活的影响?
如同气质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内向和外向本质上也无所谓哪个好哪个坏。当然,人是社会人,必然要考虑到社会的标准,也会适当的去迎合这样的一些标准。我们普遍的认为,外向的人开朗大方、合群好相处,而内向的人沉稳含蓄、不太好沟通。因此,外向的性格似乎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利,更被大众所接受。

事实上,研究发现,做的非常成功的销售人员不是非常外向的人,因为这些人常常因为“过分”的表达和推销而失去客户。越来越多的工商界人士也在呼吁偏内向的领导者,因为他们更能三思而后行,也更能为长远目标和利益而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在2008年出版的《内向人士200个最好工作》一书中,律师被列为第六位。这个传统上被认为需要口才,需要和不同人打交道的职业,事实上大多数从业者是内向的。

5、如何对待内向和外向的孩子?
认识到内向和外向的人在生理基础和行为方式上的不同,对父母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可以帮助父母更好的理解自己的孩子,从而对孩子更好的“因材施教”。

外向的孩子往往精力旺盛。无论是玩耍还是学习,他们都喜欢和其他孩子在一起。他们喜欢忙碌,喜欢新奇的事物,喜欢竞争,喜欢向同伴展示才艺和能力,愿意去积极探索未知的外在世界。对待这样的孩子,父母要尊重孩子的独立性,接受并鼓励他们探索的热情,很多事情上多给他们一些选择,并且可以多加拥抱和亲吻来表示对他们的喜爱和赞赏。

内向的孩子大多时间比较沉静。他们对声音和人群都比较敏感,不喜欢很多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的进行。如果长时间得不到独处安静的机会,他们会表现的非常疲惫、急躁不安,更有甚者会发生身体的不适,比如肚子疼和头疼等。对待这样的孩子,父母要尊重孩子独处的需要,不要在公众场合让他们难堪,允许他们在新环境里首先进行观察,给他们时间思考和适应,不要随意打断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提前告诉他们一些生活中的变化让他们有所准备,鼓励他们找到一个最好的朋友而不是逼迫他们交很多朋友。

6、父母和孩子的内外向不一样怎么办?
如果你是一个内向的父母却有一个外向的孩子,你时常会感到精疲力尽无暇顾及,因为孩子就像永动机一样,不知疲倦,而且他们还不断要求你参与到他们的活动或者游戏中。如果你是一个外向的父母却有一个内向的孩子,你或许会疑惑孩子为什么喜欢长时间自己呆着,有时候也许会因此而恼火。反过来,你的孩子也许会因为你的滔滔不绝、逼迫他去交朋友、带他去参加这样那样的活动,而变得疲于应付不开心。

作为父母,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并且了解孩子的性格,然后学会去欣然的接受自己也宽容的去接受孩子,再有的放矢的去为孩子创造适合他们的环境,去挑选和设计适合孩子的活动。这样不但会减少很多父母和孩子之间不必要的冲突,而且会让父母和孩子体会到更多的亲密情感,从而享受更多的快乐和满足!



文章来源:知乎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