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 2019-06-13 浏览次数: 1274

   4月至5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举办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教育活动。校院联手开展了各类活动90余项,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同学们热情高涨,投入度高,参与学生实现全覆盖,为学校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太极拳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长期以来,学校太极拳文化理论研讨、太极拳教学与比赛活动已成为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据统计,目前已有近2万名学生研习太极拳,有效推动了太极拳文化品牌深入人心。5月17日,学校举办“太极拳文化与身心健康”理论研讨交流会,校党委书记李俊围绕进一步把握推进太极拳文化品牌建设与学生身心健康的关系,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等方面内容提出要求。5月25日,学校2019年太极拳比赛如期举行,来自10个学院的11支代表队和81名个人赛参赛者现场角逐各项奖项。

心理健康讲座精彩纷呈

    校院两级邀请了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主任钟慧,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导师、副教授潘莉莉等校外校内专家,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情感等方面内容,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人际关系适应、大学生情绪调节等十多场主题讲座。系列讲座让心理健康知识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在全校学生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在活动结束后同老师就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进行热烈交流,达到了全面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水平的预期效果。

学院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各学院精心筹划,深挖学院特色文化与人文底蕴,以培养学生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为导向,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第一临床医学院“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宿舍心理微视频比赛,第二临床医学院“阅读悦美、经典留声”朗诵比赛,公共卫生学院电台心理美文推送,口腔医学院雕牙大赛,卫生管理学院“树洞,倾听你的心声”,生命科学学院“爱要大声说出来”,药学院“心灵相约,健康同行”趣味运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模拟法庭比赛,巢湖临床医学院趣味心理运动会等。学院特色活动沁润心灵,涵养品德,陶冶情操,有效提高了大学生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丰富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班级心理活动畅谈心声

    各学院围绕大学生学习生活中有关人际关系、心理调适方法等内容的主题,以班级或寝室为单位,结合各班级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建立和谐友好的班级和寝室人际关系。同学们在活动中畅谈心声,分享青春故事,畅谈成长经历,在班级内展开心与心的交流。活动的开展增长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其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营造了重视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为更好地开展班级、寝室“助人自助”以及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团学干部培训助人自助

    学校还针对班长、团支书、安全教育委员和寝室长的工作实际,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预防和识别、大学生心理助人技巧与方法的朋辈心理助人知识和技巧的培训。学团干部专题培训,有效加强了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不仅提高了其自身的心理健康素养,更让其掌握了心理助人工作的技巧,体会到助人的快乐与幸福感,同时也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团学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心理晤谈工作心暖学子

    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还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测筛查,并安排专业教师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交流和专业辅导。晤谈老师在与同学谈心谈话过程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学生的具体问题给出针对性建议,传授学生积极适应生活的方法和技巧,从物质和精神上关注关照每一个学生的健全发展。

    据悉,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旨在突出校、院、班、寝四级联动,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需求调查、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干预活动全面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动性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切实增强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学生处  叶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