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积极守护学子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 2020-05-29 浏览次数: 404

近期,第一临床医学院“抗击新冠肺炎 守护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活动自5月20日正式启动,历时一个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参与度高。

联系实际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5月下旬,该院开展了专家讲座、知识宣讲、答疑互动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医学心理学系朱春燕教授受邀通过直播平台开展了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调适》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朱春燕围绕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和疫情下大学生的心身应对两个方面,支招疫情下的心理应对技巧。“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前后,该院在学生党总支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易班等多个网络平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介绍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并普及和谐校园、和谐心灵的理念,以提高该院学子适应环境、管理自我、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此外,该院心理健康协会在线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答疑互动活动,收集和解答学生心理困惑,传递青春正能量,搭建朋辈心理互助平台。各类心理健康宣传活动贴近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学习生活,深受该院学子喜爱。

聚焦难点 深入推进心理帮扶

该院始终把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与干预相结合,不断推进疫情防控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帮扶工作。学院于5月下旬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全员摸排工作,重点关注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教学模式调整、升学就业压力等影响的心理变化,建立心理健康台账,全面掌握返校和未返校学生的心理状况。6月初,该院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会,院学生党总支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参会了会议。各管理单元辅导员逐一汇报了12个学生心理困难典型案例及帮扶情况后,受邀参会的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教师逐一进行了点评并作题为《学生返校后心理问题调适》的专题讲座,重点介绍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对策。

拓展载体 精心组织特色活动

6月上中旬,该院举办了抗击疫情心理健康海报设计大赛、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拓展、太极拳云比赛、心理电影观赏等线上线下的特色活动。抗击疫情心理健康海报设计大赛紧扣宣传科学防疫和心理健康知识,体现了战疫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传递了正能量和时代精神。此外,该院各个班级学生在线上线下就疫情下如何判断心理是否健康、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心理调适的方法等多方面内容,畅谈心声,交流心得,并展开了热烈讨论,有效提升了大家的心理健康素质和心理调适能力。

近年来,该院一直高度重视学大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此次系列活动希望通过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助力医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王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