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恋爱心理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1-19 浏览次数: 1163

何同学,女,大学四年级学生。与一男生相恋三年,感情较好,一直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之中。可近日,男友突然以爱上别人为由提出分手,该女生觉得男友的话犹如晴天霹雳,撕碎了自己的心。她在感情上根本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处于痛苦、彷徨、失望和无助之中难以自拔,意志消沉,感觉自己的人生已失去任何意义,甚至动过自杀的念头。

分析:

失恋对于青年男女来说,是最严重的挫折之一。失恋者往往会陷入紧张消极的心理状态,内心感到痛苦和焦虑,忧伤和愤怒,彷徨和惆怅,甚至茶不思、饭不想,精神不振,健康每况愈下。

针对失恋者,要学会运用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合理宣泄法:让失恋者尽情倾诉,宣泄内心的不快、痛苦和委屈。

2.理性情绪疗法:帮助失恋者冷静分析失恋原因,合理看待自我,排除那些不合理的推论,如:“我太无能了”、“世上没有真正的爱情”、“我的人生太失败了”,避免以偏概全。引导失恋者换个角度认识失恋,树立正确科学的人生观、爱情观。

3.情感转移法:通过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来调整自己的情绪,如外出散步、旅游、听听音乐、跑跑步、打打球等。切记不可钻牛角尖,沉浸在不良情绪的陷阱中不能自拔。

4.自我安慰,即恰当运用挫折合理化心理。一种是酸葡萄心理,找出对方的一大堆缺点,告诉自己不值得为这么差劲的人而难过。另一种是甜柠檬心理,告诉自己虽然失恋了,但早点认清对方的真面目未尝不是件好事,而且也可以集中精力更好地学习。

5.升华:爱情固然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并非人生的全部意义所在。失恋时,应该用理智战胜痛苦,把感情、精力投入到充分实现自身价值的学业和对生活的热爱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