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人际关系看法(一)
发布时间: 2021-03-25 浏览次数: 10698

自古以来,我素有独行侠的作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只是因为一个人。现在的我也 如此,习惯了一个人生活。当然还没有彻底的脱离群众,相反有时候还很喜欢去凑热闹的。 

在我看来,人是群居动物,离不开社会,离不开他人,所以如果做到正真的个体是很困 难的。因而,学会如何与人相处是很有必要的。在大学里,我个人认为既要有自己的个人中 心,也要有团体的意识,也就是说,在参与交际的同时,不能把自己本质忘了,应该有自己 的一片小土地。所以我很喜欢参加社团活动,因为那里可以认识挺多人的,而且又能够学到 很多课外的东西,当然,我也不会只顾忙碌于社团里,我还会留点时间给自己,做自己喜欢 的事情,比如说,去泡图书馆,运动等。 

在大学里,人际交往是很重要的,因为大学之后就是社会了,在大学学会如何交际那么 在社会就可以更快的适应了,而且俗语有曰,多个朋友多条出路嘛。 人际关系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人际关系归根结底是一种社会 关系,在一定的程度上人际关系影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新型的进步的人际关系 反映了一种新型的先进的社会关系。先进的社会关系要求产生新型的政治、经济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促迸社会发展。而腐朽落后的人际关系是落后社会关系的反映,阻碍社会发 展。在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的人际关系状况都对其人生产生重要的影响。 人际关系对人生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身心健康的需要 一个人如果身处在相互关心爱护,关系密切融洽的人际关系中,一定心情舒畅,有益于 身心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使人保持心境轻松平稳,态度乐观。不良的人际关系,可干扰 人的情绪,使人产生焦虑、不安和抑郁。 

2.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生事业成功的需要人际关系对人生业绩的影响很大,是人们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如若有良好的人际 关系和正确的处世技巧,将有助于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为一个人事业的 成功创造优良的环境. 

3.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生幸福的需要人生的幸福是构建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基础上的。人生幸福必然包含有物质生活的 内容,创造人生物质生活的幸福,会受到人际关系状况的影响。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营造 使人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充分发挥创造力的优化环境,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能增加物质 财富的生产,丰富人们的物质生活;良好的人际关系也使得人与人之间的物质交往渠道畅通, 人与人之间互通有无,互利互惠,可能得到更多的物质享受的幸福。 那么我们应如何处理好我们的人际关系呢?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主要有以下方法策略:

一)谦虚谨慎,摆正位置。

要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正确认识自己的过去,忘记过去的辉煌或阴影,把大学生活作为 一个新的起点,平静地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保持一种平和而理智的心态,谦虚待人。 

二)平等相待,真诚相处。 大学生的性格特点决定了其人际交往的基础只能是人格平等,以诚相待。大学生之间存 在差别,但他们在交往中却都刻意追求平等,强者不愿被迎合,弱者不愿被鄙视。因此,在 学习生活工作特别是困难面前,互帮互助。“善大,莫过于诚”,热诚的赞许与诚恳的批 评,都能使彼此间愿意了解、信任、倾诉、交心。 

三)主动开放。 每个人所隐藏的内心世界,正是别人希望发现的奥秘,一般来说只有暴露了自己的内 心,才能走进别人的心里。当你对别人作出一个友好的行动,表示支持或接纳他时,他的心 理就会产生一种压力,为保持自己的心理平衡,他便会对你报以相应的友好行为。善于与人 交谈和一起娱乐,能恰当分配时间与人交往、参加集体活动,往往会取得思想上的沟通、感 情上的融洽。 

四)合作协助,友好竞争。 生活在相同的环境中,彼此间的合作不可避免。你应该在别人午睡时,尽量放轻动作;自 己听音乐时戴上耳塞;有同舍室友亲友来访,热情接待。“勿以善小而不为”。当你设身处地 地为别人着想时,彼此合作的契机便已来临。在与他人的竞争中,倡导“公平公开,既竞争 又以诚相助,既竞争又合作。” 如果你能努力朝这些方向前进,你就会发现,一切正在悄然改变:朋友之间的不快荡然 无存;能够畅言的知音越来越多;亲友间深挚互爱。你便会过得充实愉快,会觉得人际交往是一件自然与轻松的事,从而对学习生活持以乐观的态度,对塑造一段完美的大学生活以及以后 的人生充满信心。 

总而言之,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对我们来说,会有助于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