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润心灵,奋斗促成长 学校着力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6-01 浏览次数: 348

20214-5月,学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刚有为的健康心态,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润心灵,奋斗促成长”为主题,充分发挥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的作用,开展各类讲座、主题班会、心理游戏、团体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80余项。

百年党史润心灵,青春奋斗促成长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活动月以党史学习来强健体魄、净化心灵,通过学党史感悟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成长。各学院挖掘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带来的正能量,通过党史心理情景剧大赛,观看红色电影、红色精神剪纸、红色主题班级团队建设等活动,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饱含苦难辉煌中汲取精神的营养,奋进的力量,帮助学生积极应对挫折,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一个个令人心潮澎湃的故事,一段段荡气回肠的传奇,不仅让我感受到共产主义信仰之伟大,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更让我感受到共产党人信仰之美、心灵之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党史故事分享会后,热议红色故事,传递青年声音,筑牢担当基石。

师生共筑同心圆,四级网络保身心

学校加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网络建设,着力构建多元合力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邀请中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沈克祥主任对辅导员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培训,通过专题讲授、模拟演练、案例研讨和体验式团体辅导等方式,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针对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班级安全教育委员开展了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识别,危机预防与干预等培训进一步提高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心理育人工作能力。各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育人能力提升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学生朋辈帮扶力量,积极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如第一临床学院辅导员心理专家督导,第二临床学院心理情景剧比赛,药学院“不开心说出来谈心会等等四级心理网络中,上到学校职能部门,下到学院宿舍,各层级重视学生身心健康,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书记、辅导员和同学们坐在一起,倾听学生的心里话,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给他们加油鼓劲,师生共筑同心圆,为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系列讲座解困惑, 心育活动促提升

针对春夏之交季节常见的心理困扰,学校联合各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讲座,从多个角度为学子疏解心理压力,邀请了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精神科主任周晓琴、中科新源投资公司总经理邢荣勤等校内外专家,开展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讲座14场。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情感等方面的系列讲座为学生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心理健康知识推送服务,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大家在活动结束后同老师就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进行热烈交流,解决了学生的心理困惑,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心理助学暖人心,心理育人促成长

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特别困难学生统计帮扶活动,对学生进行“刚健有为”心理健康促进活动,从活动中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状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学生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陪伴他们顺利度过成长困惑期,努力让学生普遍享有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的心理健康指导,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学校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的政策保障和社会支持机制,形成学校组织、部门协作、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校共育携手同行格局,集结学校、社区、政府机构、教育部门等各方资源,合力构建学生家校互动社会支持系统。校院两级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辅导体验、心理测试、心愿墙书写、心理情景剧、心理绘画等特色心理育人活动,有效提高了大学生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促进了我校学生的成长。

生命教育保安全,人生挫折变存折

为强化学生生命安全意识,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学校组织开展“珍爱生命,守护安全”生命教育团体辅导、学生减压团体心理辅导,通过“生命线”、“我的人生900格”、“与压力做朋友”等生动有趣的团体心理活动,帮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生命的珍贵,学会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全校各班级开展“把挫折变存折”生命教育主题班会,以历史上遇到严重挫折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纠正错误,在挫折中奋起,继续胜利前进的故事,通过知识讲授、观看视频、交流讨论等方式,将案例分享、情境再现、角色扮演等形式融入班会环节,发现和体验生命的美好,活动有力地提升了班级凝聚力、营造朋辈互帮互助的氛围,帮助同学们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促进了学生心理成长。

本次活动实现参与学生全覆盖,同学们热情高涨,投入度高,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培育了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学生处  詹方园   叶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