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抗疫“心”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3-18 浏览次数: 221

疫情之下——抗疫“心”防线

近期,各地的疫情又有反复和卷土重来之势,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同学们又面临着新一轮的管控,生活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些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同学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惧、担忧等心理情绪。因此,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份疫情下心理健康小贴士。

1.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

允许自己体验与表现出适度的焦虑情绪。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也许会恐惧、焦虑、烦躁,这些都是正常的,不必过分抗拒和压抑。当我们可以去表达与交流的时候,反而不太会采取非理性的荒唐行为。因此,可以给亲朋好友打电话互相关心和倾诉,把这些感受表达出来,相互鼓励、增强信心。也可以借由文字、绘画表达自己的情绪。最重要的是,让这份情绪被看到。


2.接受疫情所致变化,关注积极方面

疫情不仅影响我们的心理状况,也切实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学校要求核酸检测,限制同学们的出行,并且提供各种信息,线下的课程也变更为线上,同学们不免觉得烦躁愤怒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是及时调整自己的认知和原先的节奏来适应变化,认识到这是每一个普通人为了疫情防控而做出的自己的努力同时要学会发掘和关注变化中的积极方面毕竟危机也是机会,我们可借此重新安排生活,让生活更加丰富、更有意义。

3.通过熟悉的日常事件重获控制感

为了对抗失控感和焦虑感,我们可以尝试将关注点适当转回到自己的现实生活,疫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每天常规做的事情,例如学习、简单运动、日常爱好等都可以如往常一样进行。当然除了做一些日常的事情之外,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专业去做一些相关的科普宣传,学习某一个有价值的技术,阅读一本好书等等。当我们能够去帮助他人、关心他人、做建设性的工作时,我们对自己会有更多的自我肯定,对自己有更多的自我表扬,从而增强自己的力量,感觉到更有价值和意义感。

如果你依然有无法解决的困扰,请不要担心,可以拨打我们的心理咨询热线,或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安医学工在线”,从掌上校园进行心理预约。每个人面对危机时的体验是不同的,因此对于上述建议的方法,你可以依个人所需弹性地运用让我们安心地来面对与度过此次的危机。

 “只要你有需要,随时可以联系我们。”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

安徽医科大学本部:0551-65167723

地点:校本部敏行楼五楼西

安徽医科大学南校区:0551-63869096

地点:综合楼三楼西

安徽医科大学东校区:2523658143QQ

地点:东校区体育馆二楼


你还可以拨打: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热线电话:4009678920010-67440033027-59427263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心理援助热线:0551-636669034001619995

心理中心的咨询师为每一位来访者提供真诚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