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拳会友,传承文化 学校举办2022年大学生太极拳比赛
发布时间: 2022-06-09 浏览次数: 187

以拳会友,传承文化

学校举办2022年大学生太极拳比赛

61日下午,我校2022年大学生太极拳比赛在校体育馆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副校长吕雄文、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学院书记、副书记莅临比赛现场。本次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团委、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和人文医学学院联合举办,全校近1000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比赛开幕式现场,副校长吕雄文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人人习练太极拳是我校着力打造的“新六艺”素质教育品牌之一,每年一度的太极拳比赛是这一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学校从2013年学校开展人人习练太极拳以来,将增强学生体质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全民练太极,太极惠师生”的良好氛围。随后,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宣布比赛开始。

翩若惊鸿、宛若游龙,丹田为虎、脊椎为龙,龙与太极可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正式比赛开始前,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今天的开场表演《龙舞九州……”随着舞龙队气势恢宏的开场表演,将2022年大学生太极拳比赛推入第一个高潮。为在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各学院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备赛,迎着清晨凉风,顶着正午烈日,伴着夜晚星辰,风雨无阻地每日练习。比赛一开始,18名太极拳、太极剑个人赛选手,带来高水准的精彩表演,一招一式,形神兼备,如行云流水,似青柳扶风,把太极拳的刚柔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随后,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15支参赛代表队依次进行太极拳集体赛的角逐,雄浑有力的口号、激情昂扬的面貌、坚定稳固的步伐、行云流水的招式、得体到位的礼仪,充分展示了安医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比赛在“石榴红”舞蹈队带来的轻松欢快的新疆舞表演《爱的阳光》中落下帷幕。

最终,第一临床医学院(一队)和公共卫生学院荣获比赛一等奖,第二临床医学院等3个学院荣获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等4个学院荣获三等奖,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等5个学院荣获优秀奖,国际教育学院荣获特别奖。此外,第一临床医学院和药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以赛促练,以拳会友,共享太极,传承文化。长期以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习练太极拳作为学校发展积极心理学,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并形成了具有安医特色的“新六艺”素质教育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