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激励学子心向阳光
发布时间: 2023-06-25 浏览次数: 100


5月至6月,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及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携手各学院开展以“青春启航、心向阳光”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作用,联合开展各类讲座、主题班会、心理游戏、团体辅导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78项,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深受学生喜爱。

落实生命教育,坚定育人初心

“生命至上,健康第一”,学生健康成长是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强化学生生命安全意识,校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教师盛蓉荣围绕“生命的花,永远绽放”主题带领同学们探索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帮助同学们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同时,面向不同学生群体多维度、广视角地开展“乘风破浪,逆风飞扬”心理韧性团体辅导,通过“我的生命线”、“曼陀罗心理绘画”等活动,促进学生对生命的深度思考和探索。各学院通过知识讲授、观看视频、交流讨论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尊重珍惜生命。 


校院班舍协同,熔铸教育合力

学校积极加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网络建设,凝聚多元合力,构建心理工作大格局。聚焦家校协同育人,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对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专题培训,从国家层面到个人福祉,强调家庭教育在心理健康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案例分析帮助辅导员明晰危机干预中的家校联动、从内心树立对学生的关爱和重视,切实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针对班级安全教育委员,邀请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周祎开展朋辈心理帮扶谈心谈话技巧培训讲座,巩固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基础、强化朋辈互助技巧的运用,促进其成为朋辈中心理健康的促进者和守护者,为安医大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贡献力量。


 展现青春活力,引领心理成长

为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载体,增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在文化广场开展心理主题嘉年华活动,500余名学生现场参与。“共植希望,园艺健心”,让学生从绿植中汲取生机和力量;缤纷串珠、“心灵手巧”戳戳绣,使学生在手工制作中体验快乐和成就;“你好,陌生人”以交换明信片方式帮助学生互相交流心事,增进友谊;“踢走忧愁”和“旋转呼啦圈”等小游戏带领学生感受身体与大脑的互动,了解运动所具有的心理魅力。此外,学院开展的特色活动帮助学子沁润心灵,涵养品德,陶冶情操,有效提高了大学生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丰富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心与太极律动,梦与安医共荣

刚柔并济,一招一式展安医风采;四象两仪,一吐一纳显青年气魄....我校连续十年举办大学生太极拳比赛,2023年太极拳比赛中,14支参赛代表队依次展示,进行太极拳集体赛的角逐,现场雄浑有力的口号、激情昂扬的面貌、坚定稳固的步伐、行云流水的招式、得体到位的礼仪,充分展示了安医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太极拳比赛的落幕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贯彻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要求,汇聚多方合力,推动全员参与。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涵,全面提升心理育人能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党委学工部 刘亚茜 肖云昕)